你們知道嗎?肉骨茶這個名字是從馬來西亞傳來的,馬來語的發音叫做「BAK-KUT-TEH」這個名字,我就覺得超級親切,就像我們臺灣的小吃一樣!說起來,這「TEH」的發音,很像閩南語的「茶」。

這道菜不只是一道菜,它還代表了許多歷史和故事。像是潮州胡椒風味的白派肉骨茶,或是福建的黑派肉骨茶,都是由中國南方的移民帶到馬來西亞後,發揚光大的美食喔!

許多觀光客到大馬都特地品嚐那香香的肉骨茶。尤其帶有一點胡椒味,真的很下飯,

尤其當地人超級愛那個帶有藥香和肉香的湯,喝起來真的是一口接一口,根本停不下來啦!那麼,大家知道肉骨茶湯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嗎?

肉骨茶的由來

嘉義肉骨茶試吃心得 》走進踏輕的廚房:專訪肉骨茶大師的秘密配

 

肉骨茶,這道美食真的和它的背後故事緊緊相連,有時候,一道料理的起源可以講述好多好多的故事。

 

說起來,肉骨茶這道菜真的很有趣!想像一下大大的帶骨豬肉,經過長時間的熬煮,再加上滿滿的胡椒調味,香氣四溢~

尤其肉骨茶中一定要有胡椒這個神奇的調料,不止我愛,古人也超愛的!它的起源可追溯到遠古的印度,然後慢慢的被帶到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。

而且喔,馬來半島上的很多勞動力移民,他們發明了肉骨茶這道料理,主要就是要補充體力,真的超有歷史感的一道菜呢!

在家自己做肉骨茶的方法

所需食材 (供2-4人份)

  • 豬骨 300-500 克 (推薦使用黑毛豬,更有口感!)
  • 豬五花肉 300-500 克
  • 炸豆皮 (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)
  • 貢丸 (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)
  • 金針菇 (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)
  • 肉骨茶湯料一份
  • 水 300 毫升
  • 一顆整蒜頭
  • 小束香菜 (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)

調味品

  • 糖 (適量)
  • 鹽 (適量)
  • 白胡椒粉 (適量)
  • 醬油一大匙

肉骨茶製作三大步驟

肉骨茶製作步驟1.

嘉義肉骨茶試吃心得 》走進踏輕的廚房:專訪肉骨茶大師的秘密配

在鍋中加入冷水,將豬骨和豬肉放入後開火。當水滾後,關火並取出肉材沖冷水,備用。​
請注意:開始煮煮之前請使用冷水哦!

肉骨茶製作步驟2.

嘉義肉骨茶試吃心得 》走進踏輕的廚房:專訪肉骨茶大師的秘密配

在鍋中加入300毫升水、肉骨茶包、香菜和整蒜頭。當水滾後轉小火,慢煮約一小時。若使用電鍋,可直接燉煮一小時。

肉骨茶製作步驟3.

嘉義肉骨茶試吃心得 》走進踏輕的廚房:專訪肉骨茶大師的秘密配

最後,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,像是貢丸、米血、豆皮和調味料,拌勻後再煮滾。熱騰騰的肉骨茶準備上桌,保證讓家人讚不絕口!

製作肉骨茶的偷吃步方法

簡單快速的美味—踏輕肉骨茶

嘉義肉骨茶試吃心得 》走進踏輕的廚房:專訪肉骨茶大師的秘密配

踏輕肉骨茶是您追求效率與品質的首選。在現今忙碌的生活節奏中,許多人渴望能夠快速地準備出一道美味的佳肴。直接購買踏輕肉骨茶讓您不必花費大量時間去尋找和準備材料,只需按照簡單的步驟,即可輕鬆烹煮出傳統的馬來西亞風味。

保存完整的傳統風味

儘管您不需要自行準備繁瑣的材料,但踏輕肉骨茶依然保留了那獨特且令人懷念的傳統風味。選用上等的香料和優質的肉材,每一口都是一次味蕾的旅行,帶您回到那滿桌家鄉菜的溫馨時光。

輕鬆製作,享受家庭時光

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準備食材和調味料,這意味著您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與家人共度。購買踏輕肉骨茶,您只需花費短暫的時間就可以製作出一道美味的料理,留下更多的時間享受家庭的歡樂和溫馨。讓美食成為家人之間的紐帶,增強彼此的感情。

藝人推薦

食尚玩家也有特別報導踏輕肉骨茶喔

現代生活與肉骨茶的選擇:傳統製作與踏輕的便捷之道

在現今忙碌的都市生活中,每一分鐘都是金錢,每一刻都承載著我們的熱情與夢想。面對繁忙的日程,我們經常追求效率,而傳統的烹飪方式往往因為其繁瑣和耗時而被忽略。肉骨茶,這道深受喜愛的傳統料理,當然也不例外。

自己在家製作肉骨茶,確實帶有一種原始的滿足感。從選材到調味,每一步都體現了對家人和自己的愛。然而,這樣的烹飪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,而這兩者在現代社會中顯得尤為寶貴。

而踏輕肉骨茶,正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。它綜合了傳統的口味與現代的便捷,省去了調味和長時間熬煮的過程,但味道仍然不減當年。購買踏輕肉骨茶,不僅能讓我們在忙碌中迅速享受到這道美食,更代表著我們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時間,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。

總結來說,無論是自己製作還是選擇踏輕,都是對肉骨茶這道料理的一種愛。但在現代社會,效率和便利往往成為首選。踏輕肉骨茶,滿足了我們對傳統口味的追求,同時也適應了現代人的生活節奏,確實是現今最佳的選擇。

★遠東百貨-信義A13店★
📍地址: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 B3
📍營業時間:平日11:00-21:30/假日:11:00-22:00

線上購物網站:
https://donzdonz.com/COMPLEX/PEPPERDUCK

 

 

臺南正宗肉骨茶配料人氣推薦在我們的生活中,許多傳統美食都因繁忙的都市生活而漸漸被邊緣化。然而,踏輕肉骨茶的出現為我們帶來了一線希望,重新喚醒了我們對這道傳統料理的愛與回憶。

踏輕肉骨茶不僅僅是一包速食,它是對傳統與現代生活的完美詮釋。在包裝裡,每一粒香料、每一塊肉骨,都蘊藏著獨特的風味和故事。當熱水注入,那濃郁的香氣瞬間充斥整個空間,仿佛帶領我們回到過去,重新體驗那家的味道、那憶的溫度。臺中肉骨茶英文外帶

而最重要的是,踏輕肉骨茶省去了繁瑣的製作過程,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輕鬆享受到這道傳統美食。它滿足了我們對於效率和便利的追求,同時也不忘初心,堅持傳統的味道。嘉義肉骨茶包配方推薦

所以,無論你是想快速享受一頓美味的午餐,還是渴望回憶起過去的美好時光,踏輕肉骨茶都是你的最佳選擇。現在就讓我們一起,帶著踏輕,重新找回那失落已久的味道,享受這份珍貴的時光。彰化肉骨茶推薦

善良的回報 文/楊靜梅 看了那么多房子,被人追著要賣房子給自己,還是頭一次。一次,兩次,竟然還有第三次。電話里執著要賣房給他的那位房主,語氣已近乎低聲下氣地懇求。見他一直猶豫不決,房主再表真心,果斷降價,兩萬! 其實房子很不錯。地段、格局、朝向、尤其價格已很實惠了。有購買意向的人不少。想不到,為了賣給自己,房主不但放低身段,還自動降價。 “為什么非要賣給我呢?買房的人那么多,完全用不著降價也有人要啊!”小伙子很納悶。房主提醒他,還記得你幫一個老太拎菜的事嗎? 哦,想起來了。那天他去看房,在樓下,碰見一位老媽媽,吃力地拎著一大籃子菜上樓。他沒多想,順手就幫老人提了菜,一直送到家門口。后來才發現,老媽媽的家與他看的房子,恰巧是對門。 “那個老太太是我媽。她跟我說你人勤快又善良,和你做鄰居,安心也放心!” 只不過是一個舉手之勞的小事,為此竟然降價兩萬?他還是疑惑。房主耐心解釋,這套房是拆遷安置房,他們家分了兩套,一套父母住。一套就是要賣的這套。因為開餐館,以這套做抵押向銀行貸了50萬,結果經營不善倒閉了。銀行向法院起訴要拍賣這套房還款。他向法院爭取了一個月時間,自己出售這套房,以期多賣點錢。賣了房,就要去外地工作,擔心父母無人照顧,恰好遇到看房的他,讓人覺得是位心地善良有事可以托付的人。 他詢問了在法院工作的朋友,答復與房主說法一致。 他放下了心,準備好了銀行卡,隨即撥通了房主電話:“大哥,謝謝你的信任,房子我決定原價買下!” 善良的心就是太陽 文/小雨 我總不能忘記6歲那年的一件事兒。 我生病,母親帶我去省城西安看病,在路過一條繁華大街時,我們看到了一位拄拐棍的老婦人。她那已然花白的頭發,亂蓬蓬地在冬日寒風中漾動,單薄的棉衣也綻出了并不潔白的棉絮,一只手端著個破舊的白瓷缸子,直向路人點頭…… 這樣的乞討者,我是第一次見到。 幼小的我在心里對此是非常排斥的。那樣的排斥,不單單是因為她衣服的破舊,還因為街頭突然映現而出的這樣一幕……著實使幼小的我,感到了些微的“驚恐”。 然而,母親卻牽著我的手,走了過去。 當母親將我們所帶的干糧(四個饅頭)分給她一半時,我驚詫極了。 母親后來以她略微粗糙的手掌,摩挲著我頭頂細絨絨的發絲說:“世上總有可憐人,她們需要他人的關懷和善待。有時候,你善良的心就是太陽,會帶給她溫暖,以及活下去的勇氣。” 尚且幼小的我,從此,便牢記了母親說的那句十分經典的話——善良的心就是太陽。 或者,每個人的成長,皆會受到家庭(家風)風氣與習慣對他的重要影響吧。而于我們幾姊妹的成長來說,母親所常常掛在嘴邊的那句關乎善良的話,以及母親一貫顯現著“善良”的處事方式,也都分外強烈地影響熏陶著我們。 也因了這樣的一再熏染,我們那有些清貧的家庭,亦總會得到同村人的贊揚。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,在我們老家堂屋的東墻上,幾乎每年都會貼上一張“五好家庭”的榮譽證書。 我們姊妹幾個也都知道,那所謂的“五好家庭”,其實,更多的是我們這個家庭所傳承沿襲下來的“善良”美德,所給予我們的恩澤。 母親生于大戶人家,外公是飽讀詩書的文人,在母親很小的時候,就常常給她講些“與人為善”的道理和故事。 而后來,到了我們這一代,秉性善良溫存的母親,也一如外公當年那樣,一點點地將“善良”的家風傳承給我們。 善良家風的潛移默化,也使得女兒充滿了愛心。 2008年汶川發生大地震后,尚在讀小學的女兒,就急切地要將家中的衣物捐贈給災區,并且,還將她積攢了幾年的上千元壓歲錢也捐給了災區。 那刻,我的心中蓄滿了溫馨和感動。 也會在后來的流光中,想起母親時常掛在嘴邊的那句話——善良的心就是太陽。 是啊,倘或讓善良的家風,在許多家庭傳承和發揚,那么,世界,是不是會更加美好溫馨呢? “善良的心就是太陽。”我衷心希望,善良的心會一顆顆多起來,再多起來,世間亦會處處“鳥語花香、鶯歌燕舞、馨香旖旎”。 善良的灰姑娘 文/何可人 灰姑娘逃離了常常被后母為難的皇宮后,開始到處流浪。 這天,她來到了櫻花之國——日本。櫻桃小丸子的學校也放假了,她在家里看經典兒童劇《灰姑娘》。灰姑娘路過小丸子的家,看到里面富麗堂皇,很氣派。 突然,她看到了自己的畫像,便忍不住想去看個究竟。她想:我只是去看看,應該沒有關系吧!于是她趁小丸子媽媽開門去逛街時偷偷溜了進去。 小丸子正倒在地上捧腹大笑。灰姑娘不明白什么事讓小丸子這么好笑,就走過去向她行禮并問道:“你為什么笑得如此開心啊?”小丸子看到灰姑娘不禁驚呆了,她想:灰姑娘不是童話里的人物嗎?怎么到我家來啦?不對,不對!一定是我電視看多了,產生了幻覺。“你,你……從哪里來的?”小丸子驚恐萬分。 “我從遙遠的科技之國——美國來的。”說到這兒,灰姑娘露出了自豪的笑容。“這樣啊,我覺得你的兩個姐姐穿不上舞鞋的樣子很有趣兒。”小丸子說道。 這時,小丸子的肚子“咕咕”叫了兩聲,不用說,她餓了。善良的灰姑娘決定為小丸子做飯。她來到廚房里,迅速地穿上圍裙,開始忙碌起來。不一會兒,幾盤可口的飯菜就端上了桌子。 “砰”的一聲,門開了,小丸子的媽媽回來了。她看到眼前的一幕吃驚極了。小丸子就把事情的經過講給媽媽聽,還讓媽媽坐下來一起享用。媽媽是真心喜歡上了這位善良的姑娘,便誠懇地邀請她留下來照顧小丸子,灰姑娘爽快地答應了, 從此,善良、天真的灰姑娘有了一個溫暖的家,她和小丸子成為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。 我很丑,但我善良且勇敢 文/章宸 傳說當家里所有人都進入夢鄉的時候,冰箱里將會成為一個鮮活的世界。 快過年了,愛勞動的辰辰幫奶奶包餃子,準備留到大年夜吃團圓飯。由于手藝不到家,他包了一些奇形怪狀的餃子,其中有一個特別難看的,辰辰給他起了個名字叫“丑丑”,包好的餃子都被收藏到了冰箱的冷凍室里。 夜里,辰辰一家都睡著了,冰箱里變成了一個美食世界。在這個世界里,冷凍室有個美麗的名字叫“冬日島”,這里全是雪和冰,“丑丑”在“冬日島”睜開了眼,立即被美麗的冰雪美景吸引了。突然,身邊的餃子們都哄笑起來,他們都在對著丑丑指指點點,“丑丑”疑惑地在身邊鏡子一樣的冰面上照了照,天哪!又瘦又干癟的身體,頭上一個褶子都沒有,他完全不符合一個帥餃子的形象,不由得自慚形穢起來。 一塊叫“嘟嘟”的大肥肉走了過來,勸慰“丑丑”說:“外表的美和丑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善良的、勇敢的、樂觀的心!”于是兩個人成了好朋友。為了磨練自己,提升勇氣,他們一起前去參加一年一度的美食世界滑雪大賽。 參加比賽的隊員們紛紛嘲笑他們丑,其中一個叫帥帥的香腸寒磣他們,對他們說:“看你們的丑樣,參加了也不會有好成績!”兩個好朋友沒有將這些放在心上,勤學苦練,積極備賽。 比賽開始了,帥帥遙遙領先,“丑丑”和“嘟嘟”緊隨其后,排在第二和第三的位置。快到終點了,帥帥得意地大笑起來,笑聲太大,引發了雪崩,帥帥被埋在了雪堆里,萬分緊急的時刻,“丑丑”和“嘟嘟”放棄了即將到手的冠軍與亞軍,急忙停下來將雪堆挖開,帥帥及時獲救了,他和所有的隊員們都對“丑丑”和“嘟嘟”充滿了感激與尊敬! 表達善良 文/白慧杰 對門老太太年輕時就守寡,含辛茹苦把唯一的兒子養大,但,成人后的兒子并不孝順,整月的都看不見他回家。 有一次閑聊,母親知道老太太念舊,喜歡吃老豆角做的“苦累”。母親就走了兩條街,逛了兩個菜市場,買到了那種老豆角,不聲不響蒸好了,調上蒜汁,請老太太過來吃。對她說:“你再想吃什么,都告訴我。” 老太太嘆息著對母親說:“連自家孩子都嫌棄我這把老骨頭,你對我這么好,圖個啥呀?” 母親并不多說什么,看老太太吃好了,她就很高興。 最近,小區旁邊的門市房搬來一戶人家,女兒正上高中,兒子腦癱,雙雙下崗的夫妻,走投無路,就租了地方,賣菜維持生計,日子非常拮據。 母親每天都買這夫妻倆的菜,還整理了一些衣服,準備送給他們,可又怕傷了他們的自尊心,最終,轉身而回。等天黑了,母親把那些衣服裝在方便袋里,連同我哥給她的營養品,悄悄放到小店門口。 第二天早上,我那件只穿過一次、因為縮水而有點短的大衣,穿在他們家女兒的身上。因為青春,十分漂亮,我看見她滿臉的喜悅。 “這樣最好,大家都沒有心理負擔。”母親說。 母親,就上過兩年學,不識幾個字。她一輩子也沒有說過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這樣文縐縐的句子,但她用自己的行動讓我知道,善良,原來有另一種方式——無需張揚,無需回報,悄悄地表達,最好。 與善良為鄰 文/李瑞華 搬了新家以后,我經常在傍晚下班后回到家,聽到樓上傳來電子琴的聲音。琴聲一點也不優美。斷斷續續的,好像是在用“一指禪”按動琴鍵,根本不成調子。我以為,一定是哪家頑皮的孩子不好好練琴,在糊弄家長。 這樣的琴聲像是鬧鐘一樣,每到傍晚時分就會響起。琴聲經常打斷我的寫作思路,有一次,我的思路再次被打斷,靈感也跑得無影無蹤,心中不由升起一股怒火。于是,我沖到樓上,要去討個說法。 開門的是一位60多歲的老太太,她沖我笑著說:“你是樓下新搬來的吧,我見過你。”我不悅地說:“您挺有雅興的,每天都要彈琴,天天都能聽到您的琴聲。”她有些尷尬地笑笑,說:“吵到你了吧?”說著,她指了指里屋。 我這才看到,電子琴旁坐著一位年紀更大的老太太,大概有80多歲了。我心軟了,沖她們笑笑說:“彈琴挺好的,可以修身養性。”忽然,我發現那位老母親的表情有些怪異,口水順著嘴角留下一大串。我驚異地望著她的女兒,她解釋說,“患老年癡呆四五年了,原來就喜歡聽個曲兒啥的,所以我就買了個電子琴哄她。很奇怪,她在這兒一坐,立即就高興了。”說完,她又不好意思地笑著說:“我都是讓她傍晚時彈著玩,就怕吵到鄰居”。我明白了,她把老人當孩子哄。我離開的時候,心中的不快早已煙消云散。 后來的日子,琴聲還會經常響起,再聽到那樣的琴聲,我一點也不覺得難聽了,有時還會停下來靜靜地聽一會兒。 不久后,我與鄰居談起這件事,聊起這對母女,鄰居大娘說,“你還不知道吧,她們根本不是母女!”我驚訝地張大了嘴巴。其實,那位“老母親”是外地人,多年前跟女兒來到我們梁山開了一家服裝裁剪店。她的女兒手藝很好,可惜幾年前生病去世了,只剩下孤苦無依的老人。那位善良的“女兒”本是她們的一位普通顧客,見老人在這里舉目無親無依無靠的,就收留了她,并且像對待母親一樣待她,一晃八九年過去了,老人得了老年癡呆,可善良的“女兒”始終不離不棄,悉心照顧。 原來,我一直與善良為鄰。與善良為鄰,就是與溫暖和幸福相伴,讓我們感到這個世界是那么可親可愛。 樓上又傳來琴聲,此刻,我聽到的,分明是世界上最美的音樂。 聰慧善良的四姐 文/姚五芳 四姐家就在馬路邊,我回老家路過四姐家門口,時常借此機會在四姐家坐會兒。每次四姐不是給倒糖水喝,就是要忙著做飯;有時家里有點心什么的,也都拿出來往我嘴里塞。在四姐眼里,仿佛我永遠是個孩子。 那天又回老家,又一次路過四姐家門口,那低矮的舊屋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氣派的樓房。可我沒下車,因四姐已不在了。再好的房子四姐已不能看到,它也不屬于四姐了。四姐在世時,曾多次說過要蓋房子。可還沒來得及準備,一次意外,竟要了四姐的命。 那是十二年前,四姐突然摔了胯,在醫院做了手術。出院后,回家養了半年多,身體漸漸好轉,只是瘦瘦的四姐比原來胖了好多。當時我們就害怕這不明緣由的“胖”,不會是什么好的征兆。不過,值得欣慰的是,她自己能騎三輪車上班了(四姐一直在村委會上班)。一家人都非常高興。誰知好景不長,四姐竟突發腦血栓不能動彈,話也說不清楚。一個多月后她原本就有的心臟病又復發了,昏迷不醒,在醫院搶救三天,無效,最終沒有醒來。可憐的四姐,就在這一年間,接二連三的厄運全沖她襲來,最終奪走了她的生命。每想起這些,我的鼻子就酸酸的,淚水不自主地往下掉。 四姐大我七歲,上過高小。她十五歲時,被招去當工人。1962年又回到家里。1963年,村里通上了電,因四姐原來在石家莊市廠子里的配電室工作,所以,四姐當上了村里第一批電工,也是唯一的女電工。四姐會纏電機,除在本村纏外,還經常幫其他村纏電機。四姐是黨員、村里的團支書,而且還會裁剪制作衣服。再加上四姐人長得俊秀,會為人處事,曾被村里好多年輕人仰慕。后來,四姐在婆家先后當過生產隊保管員、電工,再后來就在村委會當婦女主任兼會計。 四姐雖干著公事,家里繁重的家務,也沒少干一點兒,她為一家人的生活、孩子的教育操碎了心。四姐本來就有風濕性心臟病,最怕過度勞累和生氣,可四姐嬌不起,也畏懼不起。一次,四姐由于勞累過度,突發心臟病,昏倒在地。家人急急忙忙找車往城里拉。走到半路,四姐醒了過來,問這是干什么去?兒子告訴她一切后,四姐要兒子往回開,說:“我沒事兒,這不是挺好的嗎?花那個閑錢干嗎?”兒子不聽,硬是把她拉進了醫院。四姐就是這樣舍不得花錢治病。 四姐極富愛心,自己拖著虛弱的身體,還時常惦記她的親人們。每年端午節,四姐都在百忙之中包好多粽子,給我們姐妹這個送了那個送。我家中出事后,四姐放下一切,陪著我在老家住著。后來又幾次到縣城看我,親切地開導勸慰我。 如今再也看不到我所愛戴、思念的四姐了,她為了親人、為了孩子、為了這個家,付出了自己的一切,還沒來得及享受親人的眷顧、孝順,就撒手而去。不,是四姐實在撐不住了,累了。四姐,天國沒有痛苦、沒有勞累、沒有傷害,你不用再苛儉、不用再顧及、不用再忍耐。你的孩子都已事業有成,你的親人也都健康平安。 我含著眼淚,祝愿我聰慧善良的四姐在天國永遠幸福! >>>更多美文:好文章

邊城瑞麗,山水多情,霧多情,人也多情,在你的扉頁上煨燙著我的青春印跡,因為有你,可以讓我在余生靜靜的品味你——題記 邊城瑞麗,神奇而美麗,是我當年“上山下鄉”插隊的地方,因為《有一個美麗的地方》這首歌而家喻戶曉,從此走進大江南北的視野。邊城瑞麗地處西南邊陲,隸屬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洲所轄,此岸是中國,彼岸是異邦緬甸。 邊城瑞麗,傣族逐水而居,民風純樸,篤信小乘佛教,說話輕聲細語,常顯溫文爾雅。生長在熱帶雨林環境中的傣家少女(卜哨),自幼便有束身的習慣,身材嬌好,天生一副花容月貌。長年腳屐產自緬甸的十字橡膠拖鞋走在鄉間小路上,一色的緊身小褂剛好露出肚臍,佩上長及腳裸筒裙的鮮麗,娓娓而行,僅露出豆蔻染紅的腳指;高高的發髻上插著鵝黃色的緬桂,霧珠晶瑩的點綴,清香怡人;個個臀肥腰瘦,搭配上一付編織精巧的傣家竹籮,嬌柔造作地扭動著細細軟軟地腰肢搖曳穿行在霧中,帶著鳥語花香的韻味,帶著優雅、婀娜多姿的風采,帶著身姿的妙嫚,隨霧飄逸,將虛幻的飄渺與人生的真實融匯貫通、宛如芙蓉出水的嬌艷,落魚沉雁的俏麗。 景頗、德昂、栗粟、阿昌等山地民族分散在勐秀山麓的熱帶雨林中,半耕半牧,刀耕火種,性格坦蕩、粗放不羈。新中國成立后,直接從原始社會步入社會主義,被稱之為“直過(直接過渡)”的少數民族。 瑞麗江畔的瑞麗,古稱“勐卯”,傣語之意為“霧朦朧的地方”。歲月沐浴在霧中,常來常往,無懼風雨,無畏烈日;無論濃與淡,陰與晴,還是寒與暑,總是在其中描繪著人世間的百態;在光與明之間變化著時代的腳步;在長和短之間培植人與自然的生生不息的依賴。朦朧中或許隱藏著人類無法破解的密碼;或許是朦朧中令人心醉的失態?或許是萬千氣象中的卿卿我我?或許是傣家少女沉魚落雁的羞澀?或許是熱帶雨林在濃郁中的唯美再現…… 清晨,大霧籠罩在瑞麗江上,天茫茫,地茫茫,水茫茫,人亦茫茫。傣寨隱約,竹林娓娓,宛若神秘之境。那種在云霧間穿越帶出的飄飄欲仙的感覺,那種不可言傳的超凡脫俗的人生體驗,那種“不識不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”、妙不可言的沉溺,只有親歷其景,方可意會。 江邊渡口,大雁悄然于朦朧中卿卿我我,竹伐輕漾在霧間來來往往,望眼欲穿,不見從對岸緬甸而來的卜哨(傣族少女)的身影。直到八、九點鐘時,霧幔才輕輕撩開朦朧中的一角,一葉竹筏滿載著從異邦緬甸木姐市方向來趕擺的傣家卜哨(少女),登上安來,個個肢體窈窕,一身風流妖嬈的打扮、宛若天女下凡,驚艷了瑞麗江畔,也驚艷了邊城瑞麗的山山水水。霧瀟瀟的來,灑灑的去,絲絲縷,飄在大青樹上,宛若如掛上潔白的哈達,輕輕拂過,又從鳳尾竹梢上柔柔的滑落到冬日的田間地頭,牽掛著千里之外的游子。農閑時節的天間地頭,牧童悠閑的騎在牛背上,一邊吹著葫蘆笙,一邊放牛,狗,小牛陪伴左右,鄉間原野一派“草滿池塘水滿坡,山銜落日浸寒漪,牧童歸去橫牛背,短笛無腔信口吹”的冬日景致,讓李可染先生的水墨丹青傳世之作《牧童》也心生妒忌。良田萬頃相伴,傣寨竹樓抒情的掩映在一片婆婆娑娑的鳳尾竹中,舒適恬淡。甘蔗,橡膠樹,菠蘿、香蕉、芒果,菠蘿蜜,瓜果飄香,豐衣足食,無憂無慮,更有第七十一號界碑點綴在中緬兩國的邊境線上,將傣寨銀井分成兩地,井的這邊是中國,井的那邊是緬甸。 高山之巔,直抒一覽眾山小的情懷。眺望邊城瑞麗,霧在悄然間抹去中緬兩國之間的分界線,模糊了勐秀山的青山綠水,也模糊了瑞麗江畔的瑞麗。熱帶雨林中的邊城瑞麗,萬木蔥籠,層林盡染,古樹森然,疊澗深豁回旋跌宕,百鳥爭鳴,遠望發源于高黎貢山騰沖縣境內地自北向南而來,瑞麗江畔,攀枝花樹(木棉樹),火紅色的花蕾,即便沒有綠葉作陪襯,依然如火如荼的綻放;山上山下,竹林娓娓,猶如孔雀開屏;銀沙燦爛,一葉竹伐輕漾在碧水翠微的瑞麗江上,小卜哨(傣家少女)用竹竿挑起一縷纏綿的胞波情誼,源遠流長。山也多情,水也多情。晚霞留給瑞麗江一片玫瑰色的波光掠影,映襯著江邊傣女浣洗的麗影,別具一格的傣家樓閣,月光下的鳳尾竹,人也嫵媚,水也嫵媚,處處漾溢著“秋水文章不染塵”的純意。邊城瑞麗,朝也多情,暮也多情。因為有你,我可以在余生靜靜的用心品味這片山水多情的土地! >>>更多美文:現代散文

我和我的很多朋友,都在山西農村長大,有純正的農村血統,山西陵川城北關村,就是我家,現在我母親還由我弟弟專門回鄉陪著,居住在緊鄰陵川縣人民醫院的牡丹園小區。 在我的情感深處,最是盼望的,就是農村好,農民富強,人畜興旺;相反,最失望、也最痛恨的,就是農村社會的百業凋敝,農民在自己家門口卻生活不下去,非得外出打工,以期糊口。 有意無意,考察過一些貧困山鄉,糟透了的是,在這些地方,青年人回鄉就找不到生計,一個月想掙一千塊錢,比登天還難。 這些年,不斷走進那種搬空的村子。其間如太原周邊山上的,似也不像那種純然不適宜人居的地方。走在這雞犬皆無的空街巷中,靜至窒息,悲哀之余,忽覺小時候哪個雪天來走親戚,一片遠逝的村莊圖景,漫溢于心間。 但現實是,這些村莊和她古老的歷史都將被抹去,也正在抹去。 關于鄉土的荒蕪,順帶就能舉出幾個有典型意義的村莊。 一在高平,這是詩人李杜的家鄉,具體村子叫東莊。我是十二三歲在陵川劇團時,出臺口來過這邊,不僅東莊一個村子,還有北詩的幾個村子,包括北詩。 我就覺得,這一帶特別好,人多,興旺,莊稼長勢尤其喜人,當年的北詩公社,一直是學大寨先進典型,多有人來參觀;另還像晉城(現在澤州)東四義那樣,非常干凈,愛國衛生運動十分突出,堅持很多年。 詩兄李杜夸他家鄉,還會加上計劃生育模范這一條。 前些日子,參加作家團采風屯留,途中有人提及屯留珍珠黃小米斷不亞于沁州黃,實際是本也有人拿珍珠黃當沁州黃。 采風團中,有《山西經濟日報》資深女記者王媛,她就是高平人,從小長在高平。我便和她交流:高平小米,天下第一。 當年當小演員來這北詩,也來東莊,早上吃這里的小米稠飯,是從未有過的好,這個好呀,能讓人一整天心情愉悅。 于我這個吃小米飯的人,自那以后,這四十四、五年間,是再也沒有吃到那么好的小米。 多年來我時有琢磨,想來小米達之那樣一個好的程度,在土地,在陽光雨露,在風在水還在人,如菩提成佛,一切成因具足。 在人,這里有多少?留谷種的,搖耬播種的,間苗的,施肥澆水的,看秋護秋的,收割的,切穗的,曬晾的,放在打谷場上的,趕牲口用碌碡碾場的,打場的,揚場的,把谷子收在麻袋,這之后分下糧來,對家庭還有推碾的,或是到鋼磨上去加工,這我們才能看見小米,金黃金黃,但多的時候,它的成色并不一定好,可它是小米,粒米度三關。 前年,李杜兄老父九十高齡駕鶴西游,太原這邊的朋友前去高平參加追悼活動,其中我們這一部分就坐滿了一個中巴車。 再見北詩,再見東莊,本該是最美麗的新鄉土呀,高平本身還富吧,北詩這邊又有好煤礦,四十好幾年過去了,應該變化很大呀,讓你一頭熱望,喜出望外,但是,沒有。 從車窗上望出去,路上就很見蕭條。 大家來到李杜家東莊,不是村莊有什么向好的變化,事實是多家人去樓空,村莊上下,人氣稀少,雞呀狗的,也看不到多少;傳統農業村莊的繁華盛景,如夢如泡影,留在了傳說之中。但這里,你不能說她本就在茍延殘喘,已在奄奄一息,然則她破敗了,凋零了,又確鑿無疑。 李杜詩兄,現今不再寫他的新鄉土了。他只寫《哀歌》,寫了幾十首,又幾十首。我讀他的詩常有疼痛在胸。哪怕他寫的是北京城某個過街天橋,一只停在自家陽臺上的小麻雀。 另一村子,是陽高縣一個就叫長城的山村。那是整村移民,長城村百姓移在了山下。 趙瑜老師就很想自己投資拍一部紀錄片。 而向趙瑜老師講起自家移民情況的,就是省作協后勤上的小張。 小張的父母,在下面不能忍受失去土地的空寂,老兩口子偷著回了山上。在這空長城村,又續接起放羊營生。山村中除卻空房子,什么都沒有,水要到很遠處找,電則依靠一個小太陽能,可點亮一支燈泡,充一臺手機。老兩口就在這荒棄的老長城村“特別留守”,每日里,長城上、長城下、長城內、長城外,端弄自己那一群羊;經冬而迎春,待羊羔稍長大,他們即會賣給在山下的村人,而他們用飼料再喂,幾個月后,小羊羔變大羊,變成我們今天餐桌上的催肥羊。 聽趙瑜老師講來,我都感覺是在聽哪部經書里的故事。 一個光明的尾巴。說好友武軍老板,詩人雪野老哥,詩人吳修明兄弟,還有幾個朋友,就荒蕪了的片片故園,致力于“美麗鄉村計劃”,在那些特殊的村莊里落地。這陣子,是在交城又搞起來一處,建了一座新的大院子,名義是磁窯博物館什么,弄了一段。前些時候,幾個朋友還專門過去寫字畫畫。這地方離太原并不很遠,到了交城那頭有段路不好找。今天上午我和雪野兄通話,他說在那兒又迷路了,正在找路。我說,你們這也是鉆探人員,進了塔克拉瑪干沙漠。 但是偌大空村無鄉人,仍是最大問題。這不是光炒作一些文化概念而能解決得了的。 >>>更多美文:情感驛站

RR11DD45CEF55WEFE


彰化正宗肉骨茶做法推薦
台中乾肉骨茶試吃心得 》如何輕鬆享受完美的肉骨茶?踏輕告訴你答案!

arrow
arrow

    n28fdr7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